iT邦幫忙

13

IT 產業十大最佳執行長

  • 分享至 

  • xImage
  •  

Vnunet.com這個網站最近刊出了一篇報導,列出IT產業十大最佳執行長,頗值得大家深思與玩味,特別摘要整理分享於此。
十大最佳執行長:

  1. 微軟: Bill Gates - 不管你喜不喜歡他,Bill Gates 成功的將微軟打造成一個軟體超級霸權,許多人把他當成是科技界邪惡的黑武士。儘管 Bill Gates 是地表上數一數二最有錢的人,他對慈善事業的慷慨捐輸卻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

  2. 蘋果: Steve Jobs - 1976年創立蘋果電腦的 Steve Jobs 自始就有將科技帶入一般人家中的夢想,在他離開蘋果之後分別成立了皮克斯、NeXT等公司,1997年更重返蘋果,挽救了這家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他雖然是個能成功激發出完美創意與最佳產品的企業領導人,但是 Steve Jobs 最讓人覺得美中不足的一點也許在於他無法成功的培養出能接替自己的接班人上。

  3. 甲骨文: Larry Ellison - Larry Ellison 成功的將甲骨文的資料庫事業變成一隻金雞母,並引領甲骨文進入企業軟體市場。但是除了事業的成功之外,Larry Ellison 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也許是他極有品味的生活。除了許多跑車、遊艇、私人飛機的收藏之外,他也是美式足球舊金山49人隊的球迷,還一直積極的想買下這支球隊。雖然他在煊耀自己財富這方面絕不謙虛低調,Larry Ellison 在慈善事業上的熱心卻也不輸給 Bill Gates 分毫。

  4. 英特爾: Gordon Moore - Gordon Moore 帶領 Intel 的策略與 Bill Gates 的如出一轍,就是確保自家的產品一開始就被當成標準來採用。雖然他帶領 Intel 的時間很長 (1975-1987)、加上對競爭對手 AMD 毫不容情的鐵腕作風,但是也許最能讓大家想到他的,還是他的「摩爾定律」。

  5. IBM: Frank Cary - Frank 也許是這十位執行長當中大家最不常聽到的。Frank 從1948年就進入IBM了,從1973年到1981年,他帶領 IBM 從大型主機進入個人電腦,顯示出他不凡的灼見,特別是在當年IBM特有的、龐大、制式、傳統官僚架構的組織文化之下,更是難能可貴。Frank 當時集合了一群工程師,要他們遠離IBM企業的核心並且在一年內開發出一部個人電腦,他不會管他們如何進行。這個抛棄現有框架的決定讓我們今天不必一定要隨著 Steve Jobs 的蘋果電腦起舞。

  6. 戴爾: Michael Dell - Michael Dell 早在大學時就成立了自己的電腦公司並播下了日後成功的「接單生產」銷售模式的種子。1990年代,Dell 的直銷模式也成功的抓住了企業與消費客戶群,將戴爾電腦推向全球頂尖的電腦公司。2007年,Dell 重返其一手建立的戴爾,試圖將這家在他離開之後日益走向下坡的公司推回正軌,為此,他將付出相當大的心力。

  7. HP: William Hewlett 與 David Packard - 這兩個人是HP的創辦人,甚至可以說是矽谷的創造者也不為過,前者已於2001年1月過世。這兩個人在HP內建立的組織內平等、輕鬆的文化,成為日後矽谷科技公司共同的一種語言。更讓人稱道的是,他們能在這種文化當中,建構出一個穩固、有支撐力的商業架構,讓HP日後成為一家最賺錢的科技公司。

  8. 思科: John Chambers - John Chambers 在1995年成為思科執行長,在接下來的10年當中,不止將思科打造成矽谷最大的公司之一,也成功帶領思科渡過反托拉斯聽證調查、股票交易醜聞等等企業危機,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科技公司之一。John Chambers 在企業策略上明顯有別於微軟的一大特色是,他寧可買下對手而非摧毀對手,這一點是比 Bill Gates 更為人所稱道的。也許思科唯一能被大家所垢病的,是該公司也參與了建構中國網路長城的計劃。

  9. eBay: Meg Whitman - Meg 從1998年開始帶領 eBay 從一個30人的小公司成長到今天成為全球同業的領導者,期間沒有任何一年是獲利下滑的。除了事業上的成功之外,Meg 能在男性主導的科技界有一席之地,其個人親切的作風更成為一大特色,塑造出 eBay 良好的企業文化,足以成為其他執行長的典範。

  10. Salesforce.com: Marc Benioff - 據說 Mark Benioff 當年向 Larry Ellison 提出要離開甲骨文,並且從舊金山一棟房子的地下室開始,發展其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 CRM 服務時,Larry Ellison 罕見的祝福 Mark 並且要求要投資他未來的事業。這種當年連 SAP也不看好的軟體服務,今天已成為成功的商業模式。Marc 同時也以其對員工的慷概回報與回饋社會而為人所稱道。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1-28 18:29:13

看看名單,典範存在浪頭上的也漸漸不多了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1-28 19:10:37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0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1-28 19:42:57

看著 CEO 的背影,只見他彎下腰撿起掉下來的橘子.....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1-28 19:47:23 檢舉

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08-11-30 18:13:21

這篇文章我覺得跟另一篇「十大最差執行長」都有一個現象
就是事後諸葛

就像Steve Jobs剛被Scully逐出董事會時
誰敢說他是最佳執行長?

就像楊致遠現在被拔掉董事長職權
也沒人敢說他是最佳執行長一樣

我覺得這類的評比
應該要拉長一點的時間和內容來評斷
而不是看單點的成就來看

或許等楊致遠再次回鍋董事長
再看看這些評他為最差執行長的人怎麼說吧...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1-30 19:10:38 檢舉

時間的長河是最公平的秤子, 也許真的只有蓋棺才能論定, 又或許永遠都見仁見智, 總之, 這一切都是個人的看法吧....

0

謝謝分享咯!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